Web3 高风险资产预警
30 5 月, 2026
SpaceX IPO 市场K级形态分布 风险
13 6 月, 2026

关于美债和SpaceX的一点预测

关于美债的预测

关于美债的预测,一直都是个非常敏感的话题。因为看的越透彻,就越会觉得战战兢兢。涉及到政治,就非常难说,涉及到太多人的利益。当触犯到很多人,特别是巨鲸的利益的时候,这话就不能随便讲了。所以,直到市场都有共识的时候,这话才能说出来。同时,很多内容只能靠“彩蛋”的方式,留给读者自己去思考。这个内容可能关乎到你的个人财产。看完这个内容,你需要自行判断。再次声明: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

美债不可持续,这目前是共识,没什么好说的。美国总统上台,也是带了一个化债剧本(马阿拉格协议 Mar-a-Lago Pact)上台的,这个也是共识,没什么好说的。

马阿拉格协议是什么?

简单的说,就是美债的信用是个债务/GDP的简单公式,想办法扩大分母,缩小分子即可。不需要去了解那些华尔街分析师给你复杂的解释,因为他希望你看不懂这个逻辑。因为毕竟出这个协议创立者,白宫著名的经济顾问 Stephen Miran,原本是他的一篇经济论文。要知道在读书的时候,经济论文的难度是所有论文里难度最大的,而不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或者量子力学,物理学通过观察和实验是可以佐证。所以太复杂的经济论文,是对自己论文的佐证难度以及哲学理论的致命考验。

了解玛拉格协议,就能看懂川普上台后的所有政策。甚至美伊战争。只需要把这个理论往里面一套即可,不用听CNN每天如何喊单,是和还是打。不要陷入“共识”的坑里,因为共识=割韭菜,这个理论在《 AI 人工智能会导致失业么? 》已经阐述过,没看过,有兴趣可以稍微看一眼。

问题是共识解释不了“美债不可持续”这个共识。美债不可持续不是一个共识,而是一种现象。共识是到底什么时候会发生失衡,这个预测的时间节点不能说,尽管已经预测到了时间节点。同样,作为一个彩蛋,读者可以试着使用“共识”这个理论是试试看。自己得出来的,如果又验证正确了,相信对于读者也日后受益匪浅。

这里主要是要看化债的这个公式,即:缩小分子,或者扩大分母,或者两者同时使用。

SpaceX的预测:

SpaceX估值是多少?

这里直接跳到SpaceX估值,是因为SpaceX就是按照这个公式去执行的。SpaceX估值目前在2万亿美元左右,是有史以来最大的IPO,会对美元流动性进行狂吸。问题是SpaceX在IPO之前财报上仍然有着50亿美元的亏损。

为什么亏损还能去IPO?这里有个新闻: “美国晶片巨头英伟达新推出的Vera中央处理器(CPU)专门为人工智能代理(AI Agents)设计,首批采用者包括美国科企OpenAI、Anthropic和全球首富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(SpaceX)。”(转载自联合早报 https://www.zaobao.com.sg/news/china/story20260601-9137011)也就是说SpaceX获得的投资,养活了英伟达等一票硬件厂商,同时也养活了像Anthropic这样的AI, 后者是Claude的母公司。

同时,SpaceX瞄准的是月球的氦-3,也就是新一代核聚变发电的原料。AI最近对电能的消耗巨大,使用现在的热核电站,最大的问题是一点微小的事故将会引发巨大的灾难。切尔诺贝利,日本福岛核电站,都是如此。他们安全吗,安全系数99%。但是使用氦-3作为核聚变,除了核聚变发电效率更高,也没有核废料的产生,污染=0。热核电站到现在为止都没有有效处理核废料的办法,只能深坑掩埋。这项技术,不仅是AI能源的保证,并且将会让人类的文明上一个台阶。——当然这是画大饼。

SpaceX因为同时承担了AI的上下游,所以这笔估值,会配合AI做大GDP的分母。同时,因为这个叙事(画大饼)几乎看起来无懈可击,那么以美国现在的地位,将会虹吸巨量的资金,同时加速散户K线形态的分布。

散户K线形态是什么?

分为两个极端:

  1. 把资金投入到股票当中去,比如英伟达,收益是4.53%,而10年美债只有4.3%左右。同时英伟达的股票还有升值空间,美债只会贬值(共识)。万一失业,打不过AI,那么就加入。
  2. 美债会失衡,钱放进去银行,持有现金,不动,存钱,不买房子。万一失业,有老本可以吃。

加速K线,选择2的散户很大程度是之前AI没有看懂,错过了机会,所以SpaceX就会冲进去。

而选择1的散户,手里没有闲钱,就会使用杠杆,来继续买入SpaceX的股票。风险啊(放一个彩蛋,读者自行分析)

机构目前都是1,机构也是人啊。当然,机构会评估风险,不一定会使用杠杆,但是会使用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去梭哈SpaceX。

而对于美国政府而言,除了GDP变得更大,持有SpaceX的股票还能获得股票的增值,股息,和股票交易的税收。这明显会比债务还要更划算。所以这段是很少会提及的,也是SpaceX上市后疯狂的吸干市场流动性的主要原因,和亏损还会迅速IPO的核心原因之一。

写到这里是不是就结束了,因为SpaceX的预测似乎很清楚了,好像叙事宏伟,共识清晰,前途无量啊

这里再次提到“共识”理论,因为目前的情况,既然估值都高大2万亿美元,那么当然SpaceX不就是一个已经形成共识的股票么?这和前面的理论又再次违背啊!

很想继续的写下去,想了想,把这个作为一个彩蛋,让读者自己去思考。首先,本文声明:并没有表明对任何SpaceX的多空立场。会有什么解释,读者自己看着办。只能写到这里,后面的部分不能继续写下去,是不敢继续写下去。作者确实就是个胆小鬼,懦夫。写了可能会变烈士,不写还有机会喝茶聊聊。前提是在预测的事件并未发生之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