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

有一次投资会议上,巴菲特被问及比特币的时候,说他无论如何都不会投资比特币。这被不少Web3的“富豪”们笑疯了。他们嘲笑巴菲特是个老顽固,不懂去中心化,说着传统银行的各种弊病。到了2026年,很多比特币的矿机活不下去,都转型出租算力给AI苟活。如果问AI,比特币有价值么?AI的回答:太有价值了,是数字黄金。继续问:那为什么银行不存储比特币呢?AI回答:因为共识还没有这么大。当和黄金的共识一样的时候,就是数字黄金了。接着问:那现在的共识是比特币波动很大,为什么一个波动巨大的资产回事数字黄金呢? AI回答:你说的对,比特币只是民间认为的数字黄金。比特币不具备黄金的属性。
这一段和AI的对话,和巴菲特有什么关系?投资的领域,有句话叫做活得久的人往往判断的准,因为见多识广。巴菲特是在大萧条的时候出生的。他经历的是上一次人类现代史里最残酷的经济危机的进程。风险对于巴菲特而言,不需要通过AI去计算,而是印在他的骨子里的。
投资最重要,也最难的是判断风险。风险往往不是在于标的本身,而是在于人自身。人会因为情绪,看不到自己的盲点,甚至强制性的说服自己去接受风险。就比如“比特币=数字黄金”这个理论,又被称为共识。如果共识是对的,那么任何投资,赚钱的应该是多数,然而事实非常残酷,任何投资,赚钱的只有2-3%,也就是大部分人都是亏钱的。所以共识=韭菜。避免共识的策略就是,“自我否定理论“——当所有人都认为是这样,那么市场一定提前兑现,而在接近98%的时候出现反转。
这是风险来自于个人,而不是来自于标的本身的原因。也就是量子力学理论——粒子因为观测而存在。是个人在一开始就埋下了风险的因,人只是在品尝种下的果。投资的核心思想是哲学,索罗斯的哲学理论基础相当深厚。很难,一个人不具备深厚哲学思想的人在投资的鲨海里能幸存下来。判断风险,本身就是对自己盲点的承认,这就是敬畏市场最重要的原因。
共识无法发现风险,所以发现风险就需要彻底摒弃共识。一旦发生清算,会如何兑现资产?就是破解共识,发现风险的策略之一。Web3又叫链上,意味着和实物资产是一种契约关系。契约的担保是由人,而不是契约本身,这就是最大的风险。意味着Web3是在传统金融上套壳,金融里的行话是:传统金融的外溢资金的博弈。资金存在一个流动过程,和人的需求有着紧密的联系,也就是人性。一个人有现金的时候,会首先满足吃喝住行,然后投资股票,最后剩余资金进行高风险的博弈。这个过程因为人性以及情绪显得极为脆弱,也正是因为如此,才会有赌博成性。也就是大多数人都会选择一个风险极高,收益也极高的决定,同时说服自己风险并不高,收益很高。而销售这个风险资产方,同样会使用人的这项弱点,淡化风险,而突出收益。什么时候会暴露这个风险呢?——清算的时候。
传统金融的历史非常悠久,所以传统契约关联了绝大多数实物资产,按这个规律,只有那些还没有契约关联的资产才会上链,和Web3挂在一起,这样风险就和传统金融契约风险差不多。如果是这样,那么Web3的体量就会非常小,现代金融最厉害的就是杠杆,人话就是套壳。把传统金融的契约拿去上链,美其名曰——去中心化无法篡改。好像有点道理。问题是,怎么说不重要,重要的是做什么。这些上了链的契约开始交易,并且还能使用杠杆,使用USDT或者USDC进行交易。这就是Web3,感觉好像是个旁氏,但又好像不是。所以有了Web3这个词,另一个世界里交易。这就是为什么所谓的稳定币也是一种风险极高的东西,因为稳定币是美债的契约,美债是美元的契约。一旦发生求偿,美债就会被抛售,美债价格迅速下跌,稳定币和美元就会脱锚。脱锚意味着——你根本拿不到真实的美元,你需要排队等待清算完成。清算完成之后,稳定币公司会宣布破产,公司里的所有人一分钱都没有损失,损失的是持有稳定币的人。
几乎市场98%的人都认为稳定币”稳定“,绝对没有清算的风险。而这就是最大的风险,别忘了一旦历史周期拉长,那些视而不见的风险总是一定会兑现,因为因已经种下了,只是什么时候得果。
全球最稳定的稳定币尚且具备如此大的风险,那么其他链上的契约可想而知。不是硬件的问题,是人自己的问题。这是为什么Web3被称为高风险资产的最重要的原因,比特币成为不了数字黄金的原因,除非比特币变成另外一种东西,也就是改了命。比特币能够改命么?不能。
近期包括以太坊基金会的人都在清仓以太坊,甚至写了内容《我为什么要清仓以太坊》。这就是对高风险资产的官方声明,现在智能合约,链上资产几乎都是通过以太坊,但是以太坊本身已经”悄悄的“被清仓了,你能想象一个没有人上班的银行,让你去提款的时候会发生什么吗?你可能会说,都ATM了,AI办理手续了。但你别忘了银行赚钱是靠什么?放贷,加了杠杆的放贷。对储户而言,存款是银行的债务。如果银行放贷放不出去,或者收贷收不回来,那谁会兑现你的存款,或者谁还会继续花成本来运作这个银行体系呢?那些质押了以太坊去做挖矿的算力中心,都因为以太坊价格下跌,赚不到钱,改去租用算力给AI,以太坊整个不久会停了么。这不也是比特币在未来要面对的巨大问题么——矿工挖矿挖不到比特币了,如果把矿工收取的费用进行涨价,那么用户就不会使用比特币进行交易。不认为会发生的事情,往往就是一定会发生的,因为因已经种下了。
积极的,好的方向就是比特币不会就此消亡。因为”Black Market“不会消亡,在经历了一轮金融洗衣机之后,人类的本性会让人类拿着闲钱继续去”赌“。高风险资产的命就是这样,波动的幅度显示了周期交替。
需要等待新的锚定标的产生,绝不会是现在的稳定币,因为稳定币并不稳定。
都到了这个份儿上,还要问怎么办么。你不是该问留给你的窗口期还有多久,才对呢?